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其他文件
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助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深化、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唐双随机办关于《2023年唐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实现运用随机抽查监管的方式进行常态化日常监管,抽查事项清单要做到年度全覆盖。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积极参与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完成县“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安排的牵头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

(四)实施部门内部联合抽查,高质量完成内部“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确保抽查结果100%公示,发现的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五)确保2023年度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5%以上,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并确保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处理到位、惩戒到位。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

 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按照抽查事项清单,认真梳理各业务条线的抽查事项,做到监管事项无遗漏;根据实际情况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本单位监管对象应纳尽纳,信息准确无误,防止将来出现关闭或无法监督的情况,影响“双随机”抽查完成率100%。

(二)规范抽查检查工作程序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统筹制定本单位年度抽查计划,合理安排抽查任务,确保完成年度抽查监管主体占比3%的目标。2023年11月底前,双随机平台系统上全部完成抽查工作计划的制定、上报和公示,并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

 我局要根据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抽查检查,抽取的过程要确保公开、公正。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的,要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每次抽查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抽查工作方案和抽查结果要通过政府或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推进联合抽查,提升监管效能

 坚持做到“能联尽联、应联必联”,积极开展系统内部联合抽查,针对检查事项相近、行业类别相同或同一检查对象涉及多个业务条线检查事项的,要开展内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

(四)加强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和发现问题后续处置工作

各科室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的主体自律意识,促其提高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对抽查中发现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后续处理到位。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后续监管脱节。 

 (五)加大宣传和业务培训力度

  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微信、电子屏播放等途径,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意义、操作流程、检查标准等向社会讲清、讲到位,提高企业认知度,促进全社会对监管对象、政府监管行为的监督。要持续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制定培训计划,在年度培训计划中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和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操作使用培训,提高执法检查人员“一专多能”的执法检查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解决平台使用不熟练、报废方案多的问题。

(六)做好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

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加强基础信息完善,组织执法人员培训,严格监督质量控制,全面推行全过程记录,全面公开检查结果,确保高质量完成省下达的“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加强部门工作协调配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各项抽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增强责任意识。各科室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科学、严谨制定每期随机抽查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确定的抽查事项、检查流程和相关要求开展抽查检查,坚决杜绝抽查检查不到位、走形式、随意录入结果等现象。

(三)强化督查检查。加强对抽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定期督导,查找问题, 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2023年2月27日

名  称: 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80019/2023-00080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3-06-02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