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信息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唐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唐县十八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17

 

唐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的报告

202422日在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唐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和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唐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特别是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科学应对,艰实前行,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在全市排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5亿元,同比增长7.2%。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现代农业其势已成,肉羊产业未来可期。粮食总产达16.12万吨,实现了大灾不减产;蔬菜总产达到8.86万吨,同比增长8%肉类总产达到22.71万吨同比增长29.9%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到8家、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2家。肉羊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4个高标准养殖小区建设有序推进农业农村部批准唐县开展国家肉羊屠宰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试点工作。成功举办中国·唐县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河北首届唐羊文化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唐县肉羊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唐县羊肉省级区域品牌正式发布,唐县肉羊逐步享誉全国。

——工业企业科技赋能,产业结构调优升级。围绕资源禀赋,“2+1”主导产业发展壮大。规上工业企业新增7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省级创新平台实现突破,英辰公司通过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认定新认定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企业技术中心2,创新性中小企业24家,工业研发机构达到34县域科技创新跃升C类县晋升为B类县,进步位次位居全市第一。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市级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3家、领军企业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推动企业绿色转型,英辰新能源获评省级绿色工厂,冀东水泥获评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经济活力逐步恢复,消费动能不断聚集。开展费嘉年华消费促进月”“幸福河北欢乐购系列促费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4亿元,同比增长9.8%旅游接待600万人次,旅游收入累计达到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170%。唐尧古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投资拉动稳步增长,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聚焦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争取国债项目20个,下达资金10.3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5个,下达资金5230万元;发行专项债项目11个,下达资金5.05亿元实施省市重点项目共28个,总投资122.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2.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3.69亿元,投资完成率105%福桥钢构、汇银木业二期、新瓦德新型建材、凯华金属数字生产线等项目竣工试生产;英辰4GW组件智能化生产线、鑫乐达分子育种、瑞得利中央厨房预制菜、北江绿立方太行山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开放对接开篇破题,招商引资效果展现。2023年全县签约引进省外项目34个、总投资74.62亿元,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25.55亿元,建成投产项目5个、总投资4.85亿元。全力对接央企,落地央企三级子公司2家,四级子公司1家,五级子公司2。实际引进外资255万美元,同比增长50%进出口总值预计达到2.4亿元。

——社会事业完善进步,群众生活稳步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146元,同比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753元,同比增长6.2%。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镇新增就业354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4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41人。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医疗保险参保率96.6%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县医院新区投入使用,整体效益提高19%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典型案例。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2023年高考本科上线率55.1%,稳居保定市第一梯队,第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实施城建项目42个,西外环南延唐尧路东延、西环路口至南水北调桥段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数字化监管平台、唐尧运动公园建成投入使用。棚户区与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保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公共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职教中心综合教体馆、仙鹤湾文化振兴示范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协同开展减污、降碳、增绿行动,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江水置换一区工程、军城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军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二期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城北河综合治理、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污水处理设施能力提升等工程加快实施,被评为首批河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文化、体育、民政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得到了较快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洪涝灾害、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2024年,虽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随着国家政策持续发力,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全县经济社会实力日益增强,发展具备了爬坡过坎、实现突破的有利条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202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24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列,能耗及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三、实现2024年发展目标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

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在保定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11331”总体要求,实施“1234”1,即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灾后恢复重建;2,即推进两个振兴——推进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3,即三个提升——提升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水平,提升社会治理和安全稳定水平,提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水平;4,即擦亮四张名片——唐尧故里、革命老区、北方羊城、康养胜地)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经济强文化名县、美丽唐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唐县篇章。

(一)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把握增发国债项目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抓好项目谋划,全力优质高效推进国债项目建设,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整体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是抓好增发国债项目实施。重点抓好增发国债项目建设,细化项目清单,加快前期工作,优化建设时序,确保按上级时间要求开工竣工。二是实施全过程工程管理,推进实施项目代建制。三是抓实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做好土地供给、环评、资金配套等保障。健全领导机制,强化项目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每个项目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要以更严的责任保障增发国债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加大争跑力度。继续紧盯增发国债项目、超长期国债、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加快项目前期手续,瞄准投向领域,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申报成功。

持续推进抓投资上项目

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绕“2+1”主导产业,安排2024年县以上重点项目159个(续建项目58个,新开工项目84个,前期项目17个),总投资336.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96.5亿元。其中申报省市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157.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8.8亿元包括省重点项目5个(续建项目2新开工项目1,前期项目2),总投资40.0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1亿元。市重点项目34个(续建项目8个,建成投产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15个,前期项目4个),总投资117.8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7亿元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领导包联,部门负责,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强化招商引资。充分发挥“两中心一平台”作用,积极对接京津,加强与中国华电、中国华能、首旅集团、北京金隅、远望智库等对接,持续引进央企子公司,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是做强平台支撑深入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加快唐县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唐县开发区基础设施改造及配套建设项目、唐县经济开发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度,完善园区水、电、气、路、公交、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设施,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食品加工、绿色建材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一是打造全国肉羊重要供应基地加快推进瑞得利中央厨房预制菜、茂肴预制菜项目,继续抓好丰饶肉羊全产业链、柏江养殖小区、杨高和养殖小区、北雹水养殖小区等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国家肉羊屠宰标准化示范项目创建试点工作,提升肉羊屠宰标准化水平,打造国家肉羊屠宰标准化示范县积极申报国家肉羊全产业链培育项目,谋划建设全国肉羊交易中心。积极申请承办2024年第二十届全国肉羊产业大会,将唐县羊肉品牌推向全国,打造北方羊城二是打造京津雄绿色建材产业基地依托丰富矿产资源,加快推进矿山整合重组,重点推进冀东水泥熟料生产线、冀东蒸汽加压混凝土及PC构件生产线、冀东水泥粉磨站、尧锦生态建筑陶瓷等项目建设,实施诺亚星野科技产业园超高性能混凝土项目,打造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园。三是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依托河北盛琛绿色产业基地,加快推进英辰4GW组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建设年内全部竣工投产。同时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完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英利(中国)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并网发电。重点推进总规模800兆瓦5个风电光伏项目。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围绕农产品加工、绿色建材、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3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积极与高校开展精准对接,强化研究院、工作站、教育基地和省级创新平台落地。持续培育创新载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全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1789”体系,拓展企业数字化场景,支持保定宁信新材料、中达铸造引进ERP管理系统,推进产业数字化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继续深入实施粮食安全战略。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保障粮食稳定和安全供给。二是不断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推动农业高位发展,全面推进现代化都市农业建设。抓好瑞得利中央厨房预制菜、茂肴预制菜、盛尧都市生态农场、鑫乐达分子育种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北江绿立方太行山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打造现代化综合性农产品商贸城。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推进唐尧古镇、庆都山奥莱小镇、仙鹤湾文化振兴等项目,完成潭瀑峡、全胜峡、鹤鸣山景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推进西胜沟景区提档升级。培育发展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度假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不断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抓好和美乡村建设坚决落实市委百村示范、千村整治部署,坚持建新”“实干”“走心,围绕一老一小”“人的一生、人的一天和民生需求开展建设,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示范村变成精品村,让整治村变成美丽村。五是抓好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坚持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村民自治,推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六是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加强动态监测,全面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致贫问题发生。

)全力推进县城建设

坚持一城两翼思路,持续深化县城建设十个一行动,不断提升县城整体水平。一是健全大路网。加快推进中山大街南延、东南片区路网、旅游路西延、水毁公路恢复重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完成南二环、幸福桥改建工程,启动京昆高速唐县西互通、雄忻高铁站前广场及道路建设项目,谋划实施大北环、西二环项目,着力构建“六横五纵一环”交通体系。二是完善配套功能。重点推进城北河综合治理工程、迎宾大街改造提升、唐尧路东延及南二环道路绿化景观工程、新能源充电桩、集中供热管线等项目。三是打造新地标。谋划建设唐县高质量发展中心,将其建成集市民服务、特色产业展示、电子商务、专家教授工作站、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小企业科研、会务会展及商务洽谈、城市大脑等功能于一体的唐县地标性建筑。是加强数字化管理依托唐县数字化城市运营中心,实施智慧唐县项目,持续完善运营功能,推动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交管等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智能化、智慧化治理能力。

大力深化改革开放

一是统筹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完善“1+6+N”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整合优化业务,实行专业化运营。二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国家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5条措施以及河北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得土地、能源等资源。坚持领导干部与企业常态化对接机制,健全民营经济投诉维权平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开发区公示承诺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打造审批程序最优、办结时限最短、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高地,对服务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形成一套完善制度体系,为我县经济发展聚集营商环境提供新动能。

)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重污染天气、臭氧防治、扬尘管控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移动源污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推动PM2.5PM10持续下降。二是常态化推进水污染治理。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化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实施唐河西大洋水库下游段白洋淀补水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唐河河道治理工程、通天河河道治理工程、唐县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等项目。三是加强文化教育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谋划实施大马庄九年一贯制学校、职教中心实训基地等项目。实“1530”程,提升教育整体水平。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着力打造青春友好城市,不断吸引青年来唐留唐。四是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积极争创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五是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确保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六是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信访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深化全面依法治县,巩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

各位代表,2024年,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名县、美丽唐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唐县篇章!

名  称: 唐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 引 号: 80005/2024-00079
发布机构: 发改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4-02-27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