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防控非洲猪瘟明白纸

  问: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有什么危害?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 是一种烈性外来疫病,严重危害养猪业。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病死率100%。该病一旦感染上,将对生猪饲养、屠宰及猪肉产品销售等相关行业造成巨大影响,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

  问: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 除家猪和野猪外, 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问:生猪屠宰场应该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答:一是禁止从非洲猪瘟疫区和高风险区调入生猪,从低风险区收购的生猪不得途经高风险区。二是严把入场关,生猪进入屠宰场前要严格把关,对没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瘦肉精”溯源单、畜禽标识的生猪一律不得进场屠宰,对病死及不明原因死亡的生猪一律不得进场屠宰。发现病猪后,要立即隔离观察并及时上报县级农业主管部门。三是严格检疫检验。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对生猪进行宰前、宰中、宰后的同步检疫检验,如发现疑似病猪及时向县级农业主管部门报告并做出相应处理。四是严格落实屠宰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要严格落实生猪静养、肉品检验、台账登记等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台账登记,如实记录生猪进厂时间、数量、产地、供货者、出厂时间、数量和流向。五是加强消毒管理,生猪进厂和产品出厂车辆要严格消毒,每天屠宰后对待宰圈和屠宰车间进行消毒。

  问:对违反防控非洲猪瘟有关规定的有哪些处罚措施?

  答:对违反《动物防疫法》及有关规定的,依法进行严厉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问:养殖户该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答:防控非洲猪瘟,重点是做好猪群饲养管理,做到“五要四不要”。“五要”:一要减少场外人员和车辆进入猪场;二要对人员和车辆入场前彻底消毒;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四不要”: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

  “八禁止”:  

  禁止无关人员、车辆、物品进场

  禁止人畜混居,不得饲养其他动物

  禁止违规调运生猪

  禁止使用泔水和猪血原料等猪源性饲料喂猪

  禁止野外放养生猪,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

  禁止瞒报、迟报、谎报、乱报疫情和散布未经农业农村部门确认的疫情信息

  禁止宰杀食用、出售、转运、丢弃病死猪

  禁止私自保存病料或向监管部门以外人员提供病料

  问:不按规定处置动物尸体将会承担什么责任?

  答:不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处置染疫动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动物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运载工具中的动物排泄物以及垫料、包装物、容器等污染物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无害化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可以处三千元以下罚款。

                                                         

                                                          唐县农业农村局


名  称: 防控非洲猪瘟明白纸 索 引 号: baodingtangxian/2019-02109
发布机构: 唐县人民政府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9-03-07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