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推进“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
唐县王京镇:志愿服务“小切口” 文明实践“大主题”
发布时间:2022-01-2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王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王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由面到点打造平台阵地,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开展志愿服务,促进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入人心。


  完善组织,志愿服务制度化。坚持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充分挖掘本辖区爱心、热心人士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乡贤,各站(所)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始终秉承“服务群众、践行初心”的建队理念,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办法,对志愿服务队伍、事项以及物资等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让志愿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志愿服务的公信力。全镇共成立志愿服务队19个,在册固定志愿者280人,150余名兼职志愿者,3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志愿者们根据各自特长,通过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150多场,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特色化。王京镇突出党建引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促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而行,创新“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利用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特色实践队伍,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了“美丽乡村我先行”等系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文明实践站(所),开设“书记讲堂”,党委书记带头为党员干部作主题理论宣讲,带动村党支部书记纷纷走上讲堂,讲党课、作动员,解读理论、宣传政策,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党的政策温暖群众。王京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志愿服务总队在东连乙村和岳岭村2次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邀请县8家金融机构与辖区内50余家企业定向对接,14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金额达340.7万元,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问题,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完成党员志愿服务活动80余件,搭起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心连心的彩虹桥,使基层治理效果更加出彩。



  主动担责,志愿服务成效化。危难时刻显担当,疫情期间,王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坚持把营造防疫宣传良好氛围、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充分利用线下“村村响”大喇叭分时段、高频次播放疫情防控措施、政策等内容,走上街头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微信群、朋友圈转发防疫公告、信息等,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疫意识。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吹响“集结号”,召集安排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落实出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消毒消杀等各项防疫措施;医护志愿者为行动不便村民上门接种,聚力实现全员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广场公益,志愿服务全民化。按照“年初有计划、月月有主题、节庆有安排、场场都精彩、常态不断线”要求,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间、地点、内容、受众范围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便于群众知晓和志愿者报名参与。注重“我们的节日”与建党节、建军节等重大节庆和相结合,开展文艺汇演、敬老助残、爱幼助学等接地气、惠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实现志愿服务全民化。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