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媒体看唐县
一山区民警的爱民故事—记唐县石门派出所民警魏爱民
发布时间:2018-11-1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个山区民警的爱民故事——记唐县石门派出所民警魏爱民


  “老魏,挺住!乡亲们离不开你。”11月12日,唐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辅警甄丛娟再一次来到唐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因为按规定依然不能入内探视,甄丛娟只能隔着沉重的大门,默默地为躺在里面的战友魏爱民鼓劲。

  10月19日,唐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民警魏爱民突发脑干出血,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近一个月来,他的病情牵动着当地干部群众的心。

  今年55岁的魏爱民,是唐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一位普通民警。2000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唐县公安局,来到大茂山脚下的石门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18年。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魏爱民时刻把群众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来办。18年里,他跑遍了石门乡每一家,人称“石门通”;他曾在离家60公里远的派出所,连续值守72天;他曾临危不惧,从歹徒刀下救出人质……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魏爱民先后荣获“二级英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身警服,守护深山

  翻看魏爱民的履历,经他手的没什么大案,但2009年11月11日那次处警却惊心动魄。

  当天17时多,正在执勤的魏爱民接到群众报警,称王支村陈彦广因家庭琐事与葛某发生冲突,陈彦广的妻子被葛某挟持……情况危急,接警后,魏爱民与辅警甄丛娟立即赶往现场。

  甄丛娟回忆,魏爱民他俩按群众指引来到半山腰,看见葛某正拿着刀架在陈彦广媳妇脖子上。或许是看见有穿警服的人过来,葛某的情绪更加激动。“不要乱来,有话好说。”当时,魏爱民一面试着靠近一面稳定葛某情绪。

  “我要下山,准备车让我离开!”突然,情绪激动的葛某朝人质腿上扎了一刀,扬言不马上找车让他离开就扎死人质。与葛某周旋了一会儿,派出所支援的警力赶到,魏爱民找准时机,趁其不备,扑向葛某,最终同其他民警一起将葛某制服。

  “老魏常说,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就要牢记为民服务,老百姓就是咱的‘父母’。”石门派出所所长王建秀告诉我们,由于经常入村走访,魏爱民的那身警服成了石门乡百姓眼中最熟悉最安心的记忆。

  一堆工具,服务乡邻

  扳手、钳子、改锥、电笔……在石门派出所魏爱民的办公室里,甄丛娟拉开了一个抽屉,里面是一堆维修工具。“这些都是老魏的‘宝贝’。”甄丛娟说。

  魏爱民转业前在部队是一名机械师,修理东西有两下子。在石门派出所工作的这18年里,他经常帮老百姓修理东西。谁家电闸出了问题,哪家的电车、电灯坏了……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魏爱民。“老魏是个热心人。”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石门派出所地处唐县深山区。百姓吃水要从井里抽,因此家家户户井里都有潜水泵,潜水泵泡在水里,时间长了容易积存泥沙。每当这时,大家就会找魏爱民帮忙,魏爱民也是有求必应。慢慢地,他这修潜水泵的差事从“兼职”干成了“专职”。

  虎峪村产玉米,上了年纪的人都爱用村里的3台石磨碾点粗粮吃。年头长了,木头碾芯和碾架子因风吹雨淋都朽了。今年9月,在一次入户走访时,村民冯虎山向魏爱民讲了修石磨的想法。第二天,魏爱民就带着工具来量尺寸,还联系人帮忙做了3个铁碾架。“换上了铁碾架,刮风下雨也不怕了。”村民们高兴得不得了。

  修电车、装浴霸、改管道……一点一滴的小事,倾注了魏爱民的心血,温暖了朴实的村民。他这种热心行为,也感染着身边的人,乡亲邻里处得越来越和睦,关系越来越融洽。

  一本日志,情系百姓

  在虎峪村村委会,魏爱民的驻村办公桌中间,摆放着一本《河北省精准脱贫干部工作手册》。

2017年,魏爱民成为虎峪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后,不管多忙,无论多晚,他都会记工作日志。这本日志,如一面镜子,映照着他情系百姓的拳拳之心。

  “7月16日,走访危房户,马贵珍家是重点。和冯成群书记一起劝说她,让她搬到大儿子家去,房子漏雨,不再适合住人。”

  “7月17日,又下了一场雨,早上到河道看水大小。白天看冯小忠家房子漏不漏水。马贵珍家用塑料布盖上不再漏雨。”

  日志既是干群的“连心桥”,也是民情的“晴雨表”。

  虎峪村,人均半亩耕地,很多人都到外地打工。通过走访,魏爱民忧心地在日志里写道:“(村民收入)只能估算没有准数,特别是今年,出去的人多,回来的人也多,走马灯式打工挣不到钱。”

  “只有一条出村路,到处是石子,坑洼不平,小商贩不愿意进村,家里养点鸡鸭也卖不出去。”经常去乡里办事的村干部汪立振深有感触。魏爱民知道这一情况后,积极申请帮扶项目,维修出村主路2000平方米,并将3.5米宽的路面加宽到4米。

  搅拌车轰隆隆地响,路面整修开工了。“老魏如果看到这个场面,他得多高兴啊!他还说,等路修好了,路面加宽了,就帮着联系公交公司,把到大茂山的班车引过来,方便大伙儿出行。”

  “心里与群众的需要相通,心里与群众的平安相通,心里与群众的安危相通,心里与脚下的热土相通……”魏爱民把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作为自己的承诺记在了日志里,并用实际行动一一兑现。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