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社保卡搭载金融功能 新举措惠及广大民生——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海振
发布时间:2017-12-0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社保卡搭载金融功能 新举措惠及广大民生

——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海振

  社会保障卡是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标志,是政府为老百姓提供社会保障服务的重要载体。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和应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一卡通的呼声日益增强。近日,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海振就社会保障卡的相关问题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
  提问:什么是社会保障卡?有哪些主要特点?
  吕海振:社会保障卡的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是由国家统一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卡,是办理各项社会保障业务、申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医疗保险就医结算等的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的安全性高,卡内存储信息准确、可靠、安全、不易被修改,具有“一卡多用”和“全国通用”的特点。
  提问:社会保障卡有哪些主要功能?
  吕海振: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业务应用功能。包含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业务。可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可为参保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异地就医等跨地区业务协办的开展和通读通用提供支持,还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网站、自助服务终端机等查询就业信息和本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以及待遇享受情况等,实现“一卡多用”。二是金融功能。可作为银行借记卡实现现金存取、转帐、消费等金融功能,同时,可进行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支付等应用,实现“一卡通用”。三是扩展功能。社会保障卡存储容量大,预留了扩展空间,其应用将逐步扩展到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
  提问:目前,我县社会保障卡建设进展如何?
  吕海振:加快推进社保卡建设、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是实现为参保人员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重要手段,是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明确的重要任务。
  社会保障卡建设启动以来,根据我县社保工作的实际特点,我们采取了“先农村后城镇”的社会保障卡建设思路,2012年先行开展了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卡建设,2014年开展了城镇居民和职工的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目前,全县农村参保居民已制成并发放社保卡28万张,城镇居民和职工社保卡6万张。
  根据规划,到2017年底,要实现社会保障卡可跨地区、跨业务直接办理个人的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基本实现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
  提问:社会保障卡发放范围是哪些?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
  吕海振:本县户籍人员以及在本县参加社会保险的非本县户籍人员,均可申办社会保障卡。城镇单位在职人员(含离退人员),由单位组织申办;城乡居民到到户籍所在社区申办;农村居民到户籍所在乡镇人社所申办。申办社会保障卡需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件和符合二代身份证标准的照片。
  申请人申办社会保障卡后,由社会保障卡管理机构将相关数据提交至省里制卡。制卡成功后,单位申办的,由单位统一组织领取;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到申办地领取。
  提问:社会保障卡费用如何收取?如何启用、挂失、补换卡?
  吕海振: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免费,补卡、换卡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费。同时,社会保障卡免收年费、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启用社会保障卡必须先要激活,参保人员自领卡之日起30天内,由本人自行持卡和身份证到发卡银行营业网点柜台或银行指定的其他渠道激活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丢失后,须及时办理挂失手续。需分别进行社保功能挂失和金融功能挂失,办理挂失,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分别到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机构办理社保功能挂失和到发卡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金融功能挂失。
  持卡人因卡损坏、卡遗失、卡面污损、信息变更等原因需要补换卡时,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提问:社会保障卡与医保IC卡如何衔接?
  吕海振:已领到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到完成读卡设备更新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首次激活使用后,原医保IC卡将自动停止使用,启用社会保障卡。
  提问:社会保障卡如何注销?
  吕海振:参保人退保、出国定居、社保关系转移至省外(在全国联网之前)、死亡等情况,可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首先由参保人(或代理人)携带有关证件及材料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终止或转移社保关系,然后到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中心办理注销。
  提问:如有社会保障卡方面的疑问,怎么咨询?
  吕海振:县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是社会保障卡的管理机构。如有社会保障卡方面的问题,可到县社保局五楼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或拨打服务电话:0312-6436069咨询。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