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发展规划
唐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0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十八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16)


唐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的报告


2022年1月27日在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唐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和  洋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唐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积极进取,扎实工作,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42.6亿元,同比增长7.5%。

  (一)现代农业加快转型。粮食总产达到3.19亿斤,同比增长1.1%。蔬菜总产达到8.8万吨。果品产量达到3.96万吨,同比增长2.91%。全县肉类总产达到17.8万吨,同比增长14.56%。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到10家、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9家,农业产业化率突破70%。特别是坚持把肉羊产业规范整治提升作为县委、县政府首要任务和一号工程,制定“1234”工作思路,举全县之力,动迁京昆高速两侧1500米内肉羊210万只,拆除羊棚423万平方米,并全部复垦,完成“三清一复”既定目标。总投资5.6亿元的4个高标准养殖小区加快推进,改造提升拟保留养殖场14万平方米,养殖异味基本消除,为肉羊产业健康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和国家压减钢铁产能影响,白灰等建材行业市场需求量大幅减少,传统建材产业受到较大冲击,其它行业保持正常运行态势。受疫情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57家调整到48家,但工业经济运行整体较平稳,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8亿元,同比增长12.9%。

  (三)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快速发展,消费形态、消费方式发生新变化。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6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限额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6%,增速在全市排第1位。统筹推进庆都山、青虚山旅游片区、古北岳生态旅游区建设,3A、4A景区达到5家,全年接待游客190万人次,综合收益达4.6亿元。

  (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96亿元,同比增长9.2%。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共实施市以上重点项目14个,包括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199.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5.9亿元,占年计划的179.5%。争取债券资金9.85亿元、实施项目15个。县医院整体搬迁、农村水源置换、新旭晟100兆瓦光伏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唐尧文化园、盛琛6GW光伏组件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五)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完善财政体制,强化财税征管,全力组织收入,努力做好财税工作。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0.7亿元,同比增长1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亿元,同比增长14.4%。

  (六)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大力开展全员招商,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大会,出台《唐县全员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县领导全体参与,各乡镇、各部门整体动员,迅速掀起全县招商引资新高潮。2021年我县招商引资项目57个,总投资104.22亿元,其中新开工5个,建成投产项目6个,完成投资4.78亿元,实际引进外资506万美元。

  (七)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合涉农资金2.26亿元,实施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401个,高质量通过了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493元,同比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796元,同比增长17.8%。

  (八)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大力实施“光伏+电取暖”工程,完成13个乡镇32个村9195户“光伏+电取暖”任务,其他山区乡镇全部实现清洁煤全覆盖,49477户保供洁净型煤6万吨、炉具682台。新增造林9.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关停自备井303眼,压采地下水292万立方米,顺利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验收。大打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9.61%、23.8%,优良天数241天,同比上升48天。COD减排、氨氮减排、SO2减排、氮氧化物减排等指标预计均能完成市核任务。

  (九)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镇新增就业359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0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7%。县城路网不断完善,良行线绕城段主体即将完工,迎宾大街南延工程建成通车,形成了“四纵五横”格局。大马庄、张盆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扎实推进,改造老旧小区7个,建成公共停车场7个,城市公厕7座。完成唐尧公园、秀水公园、古北岳公园改造提升。县城功能不断提升,加强县城供水、供热管网建设,城东110千伏变电站、东北片区管网南水北调穿越工程完工,供水管网新覆盖16个小区,荣获河北省“洁净城市” “森林城市”称号,文明城市省级复检成绩位列全市建制县第一名。毫不放松疫情防控,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创新县域医疗共同体模式,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予以通报表扬。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振兴计划,加强与湖南雅礼中学、上海大学附中对接交流,签订了帮扶协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改扩建中小学162所,第五小学、第五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文化、体育、民政、科技、计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得到了发展。

  总的看,全县经济保持了持续增长,但距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趋紧、新冠疫情冲击、环保约束等因素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二是综合实力不强,传统产业拉动能力下降,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加快。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金、土地等要素供应紧张,难以满足全县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202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22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5%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

  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左右。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三、实现2022年发展目标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

  坚定不移实施“11331”工作思路,聚焦城市建设、项目园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党的建设“六个不动摇”,努力实现县城建设绽放新颜值、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民生保障彰显新温度、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果“六个新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太行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重点围绕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绿色建材产业基地、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特色文化旅游基地”上项目,安排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06.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9.8亿元,其中:续建2个,建成投产2个,新开工18个,前期项目1个。除省市重点项目之外,安排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84个,总投资128.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2.7亿元,包括续建5个,建成投产50个,新开工13个,前期项目16个。二是强化县级领导包联服务。结合双创双服活动,按照重点项目“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建设时间表、一个责任方案)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强化县级领导包联,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实行重点项目“四个清单”(续建、保投产、新开工、储备)管理,建立项目台账,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完成时限、目标任务等,量化指标,责任到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开展全员招商活动

  一是开展全员招商。县领导全体参与,各乡镇、各部门整体动员,立足自身职能,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精准招商,推动项目落地,迅速掀起全县招商引资新高潮。深入推进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央企对接洽谈,争取项目落地。二是开展科研院所招商,对接“一带一路”亚欧研究院、光电研究所、北京远望智库,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及功能板块模拟实验招商。三是实行专业化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采取招商引资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推进与中国中小企业中心、上海中产集团等专业机构的合作,打造专业化招商团队;积极对接北京朝阳园、保定市高新区,深入推进与电子城高科、朝科创的对接洽谈,承接外迁企业,打造协同发展实验区;努力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程序合规的市场化招商、代理招商和以商招商的工作体系。四是全面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从注册、立项、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服务。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健全防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的底线。二是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按照“两区三带”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京昆高速两侧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带建设,与中国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公司、中国农大、英利集团、邯郸企美、青岛汇君等企业、科研院所加强对接,在产业转型、数据信息、食品加工、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对接合作,启动现代有机农业园区建设。三是规范整治提升肉羊产业。重点抓好丰饶肉羊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柏江、雹水、牛骆北罗、杨高和等4个高标准养殖小区和川里镇亿丰养殖小区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肉羊规范整治提升“后半篇”文章,优化肉羊饲料结构,加快推进肉羊品质溯源,建立肉羊信用体系,探索肉羊活体抵押模式,打造唐县肉羊品牌。四是打造农业示范片区。生猪规模示范区重点打造长古城、北店头、齐家佐、羊角等4个示范区。规模种植示范区重点打造高昌镇、罗庄镇蔬菜示范片区、黄金峪、羊角红枣示范片区、齐家佐中华寿桃、苹果、葡萄示范片区、北店头、高昌柿子、桃示范片区。重点打造华峪山庄、沃盛现代农业园区、唐尧文化园休闲农业示范区、倒马关乡村旅游示范区、天农果品休闲农业示范区。抓好保府酒业白酒及果汁生产线、葫芦峪生态杂粮产业园、广源畜禽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隆福养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四)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实施“开发区升级”行动,启动开发区总规、控规、产业规划和区域评估评价工作,优化空间布局和产业定位。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一期、通天河路网PPP二期、开发区中小企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启动白合工业园电力线路迁改工程,提升园区承载力。二是加快传统产业上档升级,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政策措施,以此为契机促进传统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充分利用石灰石等建材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金隅绿色建材产业园、唐山中陶生态建筑陶瓷、汇银木业废弃木料综合利用等绿色建材项目实施进度。重点抓好宁信金属耐高温过滤产品生产线、昌达铸造技改、锐达机械技改、凯华金属汽车零配件等项目建设,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盛琛绿色产业基地,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重点实施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和英辰4GW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加快推进投瀛源集团与中科公司合作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研发生产项目一期工程,确保落地开工建设。重点抓好总投资10.2亿元总规模260兆瓦的两个保障性并网光伏电站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总投资17亿元总规模500兆瓦的3个市场化并网光伏电站建设。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达到60家以上。

  (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是着力建设保西商业中心,加快推进奥特莱斯购物中心项目建设,培育建设奥特莱斯小镇,建成辐射周边的具有一线品牌、运动和户外休闲等四大特色的购物中心体验区。二是依托我县特色农副产品、建材产品等优势,搭建平台,谋划实施大型农副产品物流园区项目,重点抓好中农商投智慧农商城项目、杭州北江集团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的洽谈落地。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优势,充分利用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扩大“唐尧山下”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形成农副产品加工+电商运营模式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平台建设,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打造5个以上农村企业品牌或地方特色产业品牌。

  (六)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一是统筹整合“三山两河”旅游资源。古北岳生态旅游区,依托潭瀑峡、秀水峪、通天河等旅游资源,加快鹤鸣山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青虚山旅游片区充分整合西胜沟等旅游资源,打造文化与生态并蓄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庆都山片区继续抓好唐尧古镇建设,积极发展休闲产业和康养产业,推进庆都山、伊祁山两山联建,打造保定郊野公园和中国北方最大的康养基地。三大旅游片区同步推进、连片发展、整体打造,着力构建贯穿全县域的精品旅游产业带,积极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二是加强包装策划,推进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要加快推进旅游同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深度融合,精心设计旅游商品,丰富旅游地文化内涵,融入我县特有文化元素,实现旅游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三是提升服务,满足多元化的游客需求。进一步突出游客需求导向,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在交通、食宿、城市管理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

  (七)全力打造保西现代品质生活之城

  坚持“一城两翼”,打造品质生活之城。一是抓好规划。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同济规划设计院等知名规划单位,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牢牢把握“一城两翼”主城区发展思路。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西外环南延项目、唐尧路东延、迎宾大街及南延路景观绿化、城市会客厅项目、公共停车设施、污水处理厂扩容、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东北片区污水管网、城区污水管网升级改造、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城北河景观、九龙河治理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县城功能。三是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大马庄棚户区改造、张盆村棚户区改造、县北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新开工安置房526套,基本建成400套。四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县医院整体搬迁,谋划启动中医院搬迁、疾控中心搬迁项目。抓好东南片区“一校一中心”、第一中学体育馆、第二中学综合实验楼、职教中心产教融合综合实训楼等项目建设。五是积极推进雄忻高铁唐县站建设,以高铁站片区、县医院新区为依托,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深化完善功能布局和综合交通建设规划,打造县城发展新的增长极。

  (八)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推进科技创新。开展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三年攻坚行动,2022年实现由C类跃升至B类县。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

  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建设保西教育中心,加强与上海大学附中、湖南雅礼中学对接合作,引进高端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发展文体事业,实现美术馆开馆,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和城市书屋、社区书院建设,加快全民健身中心、仁厚公园塑胶健身步道建设。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动态全覆盖,持续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地见效。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信访稳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行网格化管理,创建平安乡镇、平安社区,努力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管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保西现代品质生活之城,努力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