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乡村振兴篇
驻村帮扶,把温暖送到村民心头
发布时间:2018-08-0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南唐梅村坐落于太行山麓、唐水河畔。由于多种原因,村内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项目匮乏,仍未脱掉“贫困村”的帽子。今年3月份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保定日报社驻南唐梅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帮扶,奏响普法教育扶贫“三部曲”。
  开设“法律课堂”,让法治思维生根发芽。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因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由邻里关系、赡养、婚姻等问题产生的纠纷时有发生。对此,驻村工作队将“法律课堂”搬进村内,截至目前,共举办法律专题课堂和综合课堂7期,南唐梅村村民们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构筑“爱心驿站”,注重孩子的心理救助。工作队了解到,南唐梅小学有不少孩子存在自卑、孤僻、偏执甚至厌学等心理健康问题,一些问题突出的孩子必须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才有望实现有效救助。为此,工作队联合河北大学94微生物班全体校友和悠然心理咨询师,开展“关爱孩子心灵,助力健康成长”主题心理培训活动,针对问题突出、厌学严重的孩子,工作队采取“点对点”方式重点关注。村内一患有厌学症的孩子经过专业人士心理干预后由沉默变为爱交流,待人由冷漠变为热情,取得了可喜转变。
  优化“教学环境”,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由于该村经济基础薄弱和历史原因,村委会没有独立办公场所,一直借用村内小学教学楼四楼两间办公室办公。这既严重制约了村两委便民利民服务的顺利开展,又严重影响了村小学的日常教学工作。驻村工作队争取市中院支持,由市中院拨付17.7万元帮扶资金专款筹建南唐梅村委会办公室,目前已经完成封顶,下一步将加快装修进度,预计九月底前村两委正式入驻。为解决南唐梅小学长期没有学生校服问题,驻村工作队争取单位帮扶资金33995元,为该校每一名在校生订制两套校服。有了工作队的帮扶,该村学校图书日渐丰富,教师讲桌更为舒适,太阳能路灯点亮学校每一个角落。工作队还联系爱心人士捐助了实木讲桌六台、教学邮盘七个、国学书籍三百套,总价值七千多元,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聚焦关注着这一贫困山村的孩子们,南唐梅小学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到来。
  扶贫交响需协奏,春风化雨待久持。南唐梅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挖掘潜力,凝聚合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硬仗。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