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乡村振兴篇
唐县五家会村: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黄石口乡五家会村位于唐县西北部山区,距离唐县县城60公里,紧邻唐河,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优势突出。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后,五家会村在省委编办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驻村共工作队时刻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带领广大干群一道以实干谋实绩,向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一同迈进。


  针对基层党组织班子不强、队伍不优、年龄老化、学历偏低、观念陈旧等突出问题,驻村工作队主动发挥引领作用,履职尽责,狠抓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新一届“两委”换届中积极配合乡党委工作,加强年轻党员干部优选配强,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优化提升工程,着力吸纳先进分子、优秀青年、致富能手、复退军人入党。2022年上半年以“双推”方式发展1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不断优化基层党员队伍结构,切实增强本村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为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加强村党支部建设,驻村第一书记马磊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新组建的两委班子积极履职尽责,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顶在最前面、干在最难处,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经济和优化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成为了攻坚克难的“领头羊”。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定期召开村全体党员大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党的方针和乡村振兴政策。同省委编办机关党员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办领导到村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通过深化拓展“党建+”行动提升每名党员的理论素养,激发基层党员群众的工作积极性,着力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把防返贫工作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扎实做好防贫监测,巩固脱贫成果不动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逐步形成了“驻村工作队统筹、村两委班子联动、网格员推进”的防贫监测机制,常态化入户走访,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发现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补齐短板弱项,扎实筑牢防返贫监测网。


  坚持集中排查,定期对全村178户483人进行入户走访,全面掌握农户收支变化和家庭突发困难等情况。对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突发疾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农户,仔细收集填写相关信息、建立台账并及时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面对突发困难状况,及时因户因人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对1户因大病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户申请了最低保障并联系县妇联为其提供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对3户因自然灾害出现住房安全隐患的防贫监测户进行危房改造,切实做到提前介入、及早帮扶,实行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及时消除返贫风险。

  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围绕“新农民”的特点和需求,驻村工作队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赴五家会村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讲解。专家的相关指导为五家会村种植业、养殖业和手工制造业等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提振了农户信心。


  驻村工作队挂图作战,结合村特色资源和地理优势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建成68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为每个贫困家庭每年增收3000元。结合唐县“五大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利用五家会村自然资源条件,谋划打造唐县西部艺术创作基地,积极联系河北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和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艺术院校,对接校内艺术类学生到村写生创作等相关事宜。筹措12余万元美化亮化村内道路,为打造艺术创作基地奠定基础。

  驻村干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理念,真抓实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在主街道和胡同内安装太阳能路灯59盏,新打饮水井3眼,安装大型净水设备1台,新建公共厕所1座。为有效缓解村内小学教师紧缺的压力、提升乡村教师整体质量,积极联系县教体局为五家会村小学增加2名特岗教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利民便民活动,将部分工作经费用于举办二月二理发节、六一儿童节、八月十五中秋节、九月九老人节多项公益活动,多次走访慰问村民并为他们送去过冬棉被、血压计、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积极为村小学捐赠校服及红领巾等,让村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组织的真切关怀。为了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根据实际需要组织举办“脱贫感党恩 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更好地宣传了党的政策,营造了和谐村风,凝聚了党心民心。

  疫情防控期间对全村所有住户进行全方位无遗漏、多轮反复检查摸排,耐心做好释疑解惑、安抚群众、组织做好全民核酸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号召村两委及村民群众积极捐款捐物,募集资金4000余元设立疫情检查站。驻村工作队出资2000元购买升降杆、饮用水、消毒纸巾和日常饮食等各类防疫物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村民群众安全生产生活。

  驻村工作队按照“全面推进、因地制宜、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以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农村环境为目标,加大村内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针对通村公路和主干道年久失修、路面破损问题,协调相关部门投入86万元对村主要道路进行拓宽硬化。针对村两委无办公场所、村民缺乏必要服务平台和文化娱乐场所等问题,协调资金60万元支持建成了集村民服务平台、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村民中心。根据街道环境,合理选择绿化模式,对道路两侧墙壁进行了粉刷,提高街道绿化美化水平。在村主要干道修建标准化无害化卫生公厕,形成改造示范,以点带面,大力推进全村厕所改造工作。充分利用村内和周围的空余场地,协调资金6万元修建村中心党建广场,打造供村民休闲游憩的绿地景观,努力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在驻村工作的带领下,新班子干劲足,党员群众心气高,干群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五家会村获得乡级“党建示范村”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同时也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确定为党建联系点。驻村工作队通过抓党建、聚合力、凝共识,促使村内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变党群关系“绕着走”为“迎着上”,形成了“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队员”的农村新气象,厚植乡村振兴群众基础,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