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和加强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围绕我局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

我局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会前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会上交流讨论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机制全面形成。

  领导干部“领”学。一是局党组成员注重加强自身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垂范,领导班子带头,讲好党课,局领导班子每人讲授党课一次,带头营造“多学”、“勤学”、善学”、“用学”的良好氛围;二是中层干部“互”学。2023年以来,我局持续抓主题教育学习,对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进行统筹安排,继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

  (三)加强法律法规培训,着力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为规范乡镇行政执法办案程序,进一步提升案卷文书质量,我局特组织全县20个乡镇执法队队长及负责组卷工作人员,举办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组卷培训会。我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土地矿山、卫片以及林业等方面入手,对行政执法程序、案卷文书制作、卫片系统运用及整改销号情况判定标准等相关知识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培训内容丰富,问题精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通过培训,解决了很多以前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基层行政执法履职能力,为今后高标准完成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注重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把握重要普法时间节点,如爱鸟周活动、世界海洋日、测绘法宣传日、全国土地日等普法时间节点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采用宣传单、微信、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手段,深入社区、菜场、企业等公共场所,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及自然资源领域工作的新亮点、新成就,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五)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有序开展法治建设活动

  一是建立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规范流程。为规范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制定了《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等一系列相关行政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言语举止、举报受理、行政审批、现场检查、廉洁自律、日常学习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要求;二是严格执行《河北省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标准(试行)》,防止滥用自由裁量权,杜绝行政执法随意性;三是加强执法工作的效能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职责,采取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对执法行为进行明查暗访、重点回访等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廉洁勤政的水平;四是规范行政处罚流程和程序,要求办案人员在案件查处时严格按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要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得当。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法治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加强人员培训,完善法治工作力量。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加强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与业务水平,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更好地承担起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重任。

  总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后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理顺执法体制、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积极发挥执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4年2月28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