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23年,唐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构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医保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医保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全面依法治国,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将全面依法治国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唐县医疗保障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带头深学细悟,在全局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论述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切实履行局党组推进医保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唐县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医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研究部署医保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召开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按照立法工作职责分工,持续完善医保法治体系,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

  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法履行医保管理职能

  (一)提升群众医疗保障质量。不断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居民医保、职工医保普遍开展普通门诊统筹并巩固住院待遇,有序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

  (二)提高群众医保服务便利性。充分考虑老年参保群众需求,推行一系列适老化服务。推动经办管理服务规范统一,开展医保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专项行动。

  (三)持续推进“放管服”综合改革,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医保“放管服”工作重点,有力推动医保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推进。

  三、大力开展医保普法宣传教育,强化全局和全系统法治意识

  (一)加强医保干部法治培训。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法律培训课,结合医保领域行政执法特点强化法治教育,切实提高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积极开展医保系统普法宣传。持续做好对医保法规规章的宣传解读,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相关配套部门规章的常态化宣传工作,发挥条例和配套部门规章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4年2月26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