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开展法治宣传、行政能力教育培训,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依法行政

  1.健全组织机构。

  明确科室职能,结合局机关科室、人员调整,及时充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将依法行政内容列入局对各科室目标管理内容进行考核,把依法行政融入日常工作中,与部门其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有序推进。

  2.强化法律顾问服务。

  常年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的法律顾问,承担本单位法律咨询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优势,在做出重大决策前先组织律师座谈,征求律师意见,确保决策合法化、科学化。

  3.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托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审查清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证申领考试,不断充实执法力量。

  (二)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强化法治教育。

  将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内容纳入体人员学习计划,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法治意识。

  2.注重专业培训。

  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行业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同时,积极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的法律法规培训活动,组织建设系统干部参加执法监察、依法行政、建筑质量安全等培训。

  3.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建设宣传工作,如宪法宣传,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并通过法制宣传让群众近距离了解执法工作、理解执法工作。

  (三)加强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监管互联网平台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等,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借助监督管理平台实现执法人员和执法事项信息化管理和信息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全过程记录,通过文字影像将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于重大执法决定通过法制审核机构审核后作出最终决定,要求做到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确保重点执法决定正确。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积极配合司法局,集中开展规范化文件清理行动,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从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民法典涉及等多方面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提出保留、修改、清理意见,保证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等上位法保持一致和协调。

  3.积极做好法治建设监测评价和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目标,狠抓过程监督。根据项目任务分解表,持续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三项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及时汇总工作成果。

  4.支持复议机关、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依法积极参加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规程》,每次接到行政诉讼应诉通知书后,及时组织法律顾问和案件办理人员分析研究案情,提出应诉意见,及时提供有关证据材料和法律依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并认真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自觉维护法律尊严。

  二、法治建设中的创新经验做法

  1.据职能依法行政。

  坚持每年组织一次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会议,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在做重大行政决策时遵守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的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决策存在的问题。

  2.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严格落实建设系统信息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同时实现了部门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三、法治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今年来,我局法治建设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依法行政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三项制度”在执行上还不到位,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影像记录资料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不足,而且目前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

  1.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人员,重点抓好制度建设、法制监督、案件办理、改革和法制宣传,切实转变观念,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意识和能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2.继续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库,给依法行政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防范法律风险。

  3.进一步规范管理,不断建立和完善“三项制度”,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定期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和工作人员的执法行为。

  4.注重化解矛盾,规范信访办理,做好宣传工作。创新宣传载体,采取日常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的方法,扎实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增强法制建设社会影响力,打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加强法制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法律学习和法治培训制度,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5.继续聘用法律顾问,组织法律专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研究、咨询、论证等工作,全面促进和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使依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符合上级部门的要求,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



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28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