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具体法治建设任务落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在卫生健康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教育,落实普法宣传

  1、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提升法治素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印发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制定领导干部2023年重点学法任务清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开展对本系统职工讲法治课1次,领导班子会议学法6次,旁听庭审至少1次,法律知识考试1次。通过单位集中学习、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认真学习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治素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氛围。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弘扬法治精神。一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通过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二是针对重点人群抓宣传,对医务工作者开展《护士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执业相关法律培训;三是紧盯重点场所抓宣传,对公共场所、村居、学校等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和健康管理知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专栏宣传、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为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了全社会法治氛围。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确保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对全县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重点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重要工作进行协调、部署,坚持做到依法办理。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力度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并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贯穿工作始终,落实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三)全面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明确普法任务、实施主体,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八五”普法目标要求,制定《2023年全县卫生健康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拟定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分解下达至相关股室,明确工作责任人,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积极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通过随机抽查、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等形式,强化对审批事项的监管。制定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省级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实施方案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组织全县实施随机监督抽查工作。2023年我县省级随机监督抽查任务72家,完结率100%,监督完成率98.61%,处罚案件20宗,处罚率28.17%。我局牵头实施部门联合抽查单位25家,完成率100%。

  (2)日常卫生监督执法工作。2023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巡查监督公共场所52户次、医疗机构489间次、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检查298次、集中式供水单位涉及饮用水安全产品生产企业2户次、放射诊疗机构22间次、消毒产品相关机构120间次、学校托幼及相关机构11间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1宗,罚款金额11.8万元。

  3、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相关制度

  (1)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建立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程序。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审查。坚持规范性文件未经征求意见不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不提交办公会讨论,未经办公会集体审议通过不得发布实施的原则。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

  (4)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保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到实处,局党组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为局法制机构。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管理办法》等多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使执法人员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加强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我局29名具有相应的执法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已通过“法治教育网”综合法律知识学习及考试。确保每年每人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60课时,合格率均达100%。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100%,行政执法“双公示”100%,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00%;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落实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案件的规范化管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部门案卷自查率达100%,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和行政处罚案件质量不断提高。

  (4)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进行卫生健康普法宣教。持续开展卫生健康普法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的活动。

  5、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1)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宣传部署,安排专人负责来信、网络、来电等工作进行统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维稳工作。正确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妥善处置各类信访矛盾隐患,不发生越级上访事件。截止2023年12月31日,我局共接收民生热线534件,均以圆满解决,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率达到100%。

  (2)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在发生医患矛盾纠纷时,组织专家讨论和分析,指引患者或家属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司法鉴定,厘清医患双方的责任。引入第三方调处机制,由医调委加大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的力度,引导患者依法维权。2023年,县医调委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37宗,均调解成功,调解成功率100%。

  (3)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并注重发挥行政复议纠错监督作用。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坚决依法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2023年,我局没有办理行政复议及应诉行政诉讼案件。

  二、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文书书写不规范;个别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不够牢固,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卫生健康队伍良好形象。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加大违法案件处罚力度。强化办案手段和能力,依法查办大案要案,树立执法权威,教育和引导医疗机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管理、规范管理、合法经营、守法经营。

  (三)继续组织实施“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双随机抽查力度及覆盖率,继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满意度不断提高,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稳步提升。

2024年2月28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