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水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我局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在本地贯彻落实,着力加强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着力强化水行政立法及法治机关建设,着力强化水行政权力运行的指导和监督,全面提升水利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突出以法治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民生改善,推进“生态、现代、幸福”建设、加快水利发展,现将水利法治建设中一些具体工作及思路汇报如下。

  一、以制度机制建设,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

  1、建全完善法治建设组织机制。年初我局制定了《唐县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对各自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明确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强化社会管理职能,重点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水利管理和服务;健全水利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2、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制定并完善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向社会公开水利政务信息,整合“12345”市长热线、领导信箱、网络论坛、群众来信来访等事项,开展便民服务,化解社会矛盾,至今未出现擅自撤销或变更重大行政决策的情况,保持了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

  3、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定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机关内容决策程序规定,及时公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和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建立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实施后评价等相关制度,对事关全县水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程的项目进行规划。

  二、以法治化治理,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全面推进水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完善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实现水行政执法工作由事后查处向预防为主防查并重转变。按照《关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意见》,以“定人、定岗、定区域、定责任、定标准”的原则,分解全局水政执法权限,开展水政执法巡查网格化管理,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提高执法巡查效率。

  2、推进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根据相关要求,为长效化、常态化地做好河道安全管理,我局组织精干力量是对县域各河道进行了集中整治,并协同环保、自规、交通、公安等单位做好联合执法。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水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清理工作。建立和落实水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执法视频记录、文书制作电子化,完善执法卷宗立卷标准。落实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做到水政执法人员从立案、现场勘查、调查取证、下达说理式文书、告知当事人权利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法程序规范有序。

  4、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政府网站将执法人员、执法流程、举报电话、收费依据等信息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完善水行政执法行风监督员制度。从社会中聘请多名行风监督员,根据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梳理和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行风监督员,做到有始有终。

  三、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更新宣传教育理念。把普法内容列入作风建设学习计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八五”普法有关法律知识,结合水利系统本职工作,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法规,使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水利建设管理的各项重要制度为水利职工掌握,支撑和保障水利改革发展。

  2、注重教育实效、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述职述廉述法及法治讲座、法治培训等制度,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法律指引,增强水保监督、水政监察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开展执法研讨,加强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3、打造水利特色的法制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县政府广场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现场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向城镇居民进行节水宣传、讲解水法律知识,接受市民咨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等主题内容开展“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宣传纪念活动,唤起全社会节水意识;联合县教育局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节水倡议讲话、发放节水资料、观看节水展板等形式宣传节约用水的知识,倡议全校师生节约用水,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加入到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行动中来。今年共制作法律宣传展板120块,发放节水宣传册、法律法规明白纸等共8000多份,接受咨询达500余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