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23年以来,唐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11331”工作思路,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理念,以健全行政运行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努力创建法制型机关,并结合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一是认真抓好稳粮保供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今年以来,完成夏播面积13.5万亩,夏粮产量达到5.56万吨,单产达到419公斤,较去年增产100万斤。秋粮种植面积26.8万亩,产量达到10.59万吨,完成冬小麦种植面积13万亩,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二是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2023年,全县猪牛羊禽存栏分别达到18.898万头、4.547万头、355.418万只、439.69万羽,出栏分别达到32.5816万头、3.2856万头、702.95万只、1943.2586万羽;全县能繁母猪存栏达到17.008万头;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2.71、2.29、0.77万吨。三是积极推进设施蔬菜生产。截至目前全县蔬菜产量达到8.86万吨,较去年同期均有小幅增长。四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推广设施节水等措施,2023年实施旱作雨养种植项目0.5万亩,持续压减农业用水,亩均节水190立方米,全年共计节水95万立方米。四是持续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2023年全县化肥(折纯后)使用量10100吨,与去年基本持平。推进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实施,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1%以上;全县农田农药使用量与上年持平,全县农药使用量121.6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3%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56%以上。

  (二)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深化与中国农大、英利集团对接,依托盛尧都市农场推进高昌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600万元,结合地形地貌与都市人口休闲需求,以“低碳农业”为核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基调,打造集休闲度假、乡村绿色建筑示范为一体的现代数字化都市低碳农场。二是加快推进农业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工程提升,盛尧都市生态农场、茂肴预制菜、瑞丽预制菜中央厨房、鑫乐达种业基地、北江绿立方·太行山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等投资13.7亿元12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截止11月底,全县农业招商引资额达到11.16亿元,农业建设重点项目投资额达到30.6亿元,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1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0.9:1。三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培育“设施农业+”中央厨房发展模式,积极推进龙头企业转型升级,以直隶黑猪、瑞丽肉食品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推进中央厨房建设,增强企业体量和产值;四是扎实做好肉羊规范整治提升“后半篇”文章。柏江、杨高和、北雹水等四个高标准集中养殖示范区全部投入运行,实现部分入驻。今年11月7日-9日主办的“中国·唐县肉羊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首届河北唐羊文化节”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唐县羊肉”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正式获批并发布,中国农大专家教授工作站和河北农大肉羊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极大提升了我县肉羊养殖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推动了我县特色产业发展。

  (三)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一是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在已建成26个省级美丽乡村基础上,加快推进1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4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省级和10个市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同时,投资5000万元,打造覆盖30个村的联农带农和美乡村示范区,目前完工90%以上。谋划申报和美乡村示范带3条;二是持续抓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已完成户厕整改提升6006座。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源头分类减量,优化提升县域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水平。投资4.03亿元,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1.5公里,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提升。组织开展灾后人居环境整治及和美乡村建设,目前共出动1.94万人次,1.4万车次,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25680立方米、建筑垃圾9865立方米,整治残垣断壁1328处,全面清理过水村庄淤泥、杂物等,累计清理淤泥1113立方米、杂物7390立方米,建设小三园1682个;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加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激励引导村民积极参加乡村治理,持续推动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行动。西胜沟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北高昌村被评为河北省第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四)稳妥推进农村改革。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发展服务经济、开展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3年,全县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村135个,占比39%。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村49个,占比14%。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75亿元;截止第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68元,同比增长8.2%;持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街接。不断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县新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63家;持续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35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家。采用农村承包地有序流转、托管服务等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土地流转20.4万亩,流转率达到了48.2%。土地托管面积109万亩/次。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推动乡镇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建立了网格管理体系,明确网格监管人员职责,落实各项监管制度。抽样蔬菜水果200个检测全部合格,对瘦肉精和兽药残留检测共抽样950个进行定量检测;瘦肉精和抗生素抽检速测共计8.2万批次,省、市抽检农产品580余批次,未发现阳性产品。今年绿色食品2个,有机食品2个,申请地理标志商标1个,申请名优特新农产品1个。

  (六)抓好法治建设

  1、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责任清单和年终述职述法制度,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台账,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全社会公开。

  2、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依法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3、抓好执法办案。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保证执法透明和执法公正,依托行政处罚法、动物防疫法、种子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兽药管理条例、农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进行依法执法、规范办案程序。执法案卷严格实行执法队伍、法规股、局领导分级审核制度,重大执法案卷全部进行了集体讨论与法制审核。2023年共办理兽药、饲料、屠宰等案件29件,其中行政处罚26件,移送公安立案3件。

  4、推进执法培训。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努力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知识,通过综合培训与专业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通过自学、网课、培训授课、专家点评、脱产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参加市视频培训、集中培训60人次,所有人员全部参加县内网上学习培训,局内多次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多次开展饲料、兽药、养殖户等经营户培训,使广大经营户提高依法经营的自觉性。


唐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2月27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