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23年,我局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制度,大力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全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细化分工。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人监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股室职责,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专门机构负责落实、专业人员具体办事、相关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领导干部学法,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每年年初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交通法律法规、党内政策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系统学习,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提升学法效果,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二是实施“一把手”法治宣讲。每年召开1次法治讲座,由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授法治理论,解读国家政策规定,讲解行政处罚法、公路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在全系统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懂法的热潮,为交通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援助的把关作用。近两年,我局法律顾问参与处理汽车队场地租赁、东足里道班房租赁等合同纠纷2起,参与处理重大执法决定审核41次。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实行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按照县编办要求,经过两次执法体制变革,我局成立了唐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同时撤销了县交通局所属的道路运输管理站、路政大队、出租汽车和城市公交管理站,相关职责职能和人员整体划转到综合执法大队,实行了行政综合执法。我局持省政府行政执法证人员83人,法制审核人员7人,执法记录仪40个,摄像机2个;2023年行政处罚154件,罚款629400元。二是强化执法人员法治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网上培训、线下自学、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交通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通过参观学习白求恩纪念馆、晋察冀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反腐纪录片、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

  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法治建设体系。

  一是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不断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大机制,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制度、执法考核监督制度、法律顾问制度、案卷管理制度等执法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执法领域各项规章制度,为交通规范执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健全普法宣传制度。我局结合执法公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通过唐县执法公示平台、“信用唐县”等网站向社会公示我局执法信息,将执法人员、执法标准、执法内容、执法依据、执法流程、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让广大群众和执法相对人充分了解交通执法工作,强化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道路运输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截至目前,我局在网上公示各类执法信息2000余条。同时积极开展线下普法宣传。在一楼显著位置设立执法人员监督台,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将执法流程图、执法责任制、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依据等上墙公示。深入开展12.4法制宣传日、“路政宣传月”、“交通安全宣传月”、“新法宣传周”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023年共发放宣传材料1300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60余车次,人员240余人次,解答法规咨询120余次。三是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制定了行政调解制度、突发信访事件应急预案、出租车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2023年共化解信访事件 5起。

  五、强化交通执法监督,树立良好交通形象。

  一是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重点对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实体、程序是否合法,运用裁量权是否合理,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集中评查。二是开展执法专项检查工作。不定期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深入执法现场,对执法队伍人员装备使用、执法程序、调查取证、现场文书制作等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制定了投诉举报处理制度,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向服务对象发放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在“唐县之声”、“唐县发布”等新媒体公开举报线索“二维码”,对发现的问题和举报线索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决不姑息,群众满意度100%。

  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我局积极创新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交通运输领域说理式执法。认真讲明行政相对人涉嫌的违法事实,主动告知其依法享有的权利,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做到晓之以法、以理服人。通过说理式执法有效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执法形象。

  七、存在问题

  我局虽然在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主要表现:一是普法宣传工作的方法和形式不够丰富;二是我局执法人员老龄化现象严重,平均年龄52岁;三是执法人员学历普遍较低,电脑操作技术熟练程度不高,需要加强培训和提高技能。

  八、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执法学习培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开展主题宣传教育。三是加大优化交通营商环境力度,继续推行说理式执法。四是进一步完善细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规范交通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努力推动交通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年2月28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