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23年,县乡村振兴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职尽责,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群众收入稳步提高,脱贫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持续改善,脱贫成果得到有效提升,全县脱贫人口中未出现一人一户返贫情况。

  (二)依法宣传普法,营造守法氛围

  积极落实普法责任,结合“八五”普法要求,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陈列展板等方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并组织开展了防贫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氛围。

  (三)依法公示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

  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抓好单位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加强“三务”公开管理,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开、定时更新工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高了工作的透明性、民主性和利民性,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依法化解矛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在重要节点坚持信访工作“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信访动态,确保了全系统信访稳定。同时,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工作,配合宣传、网信等部门,落实涉贫涉乡村振兴局舆情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引导舆情信息,妥善消除舆情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大的舆情事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决策公众参与的广度不够、形式单一;二是局内法治培训不够系统、学习不够深入;三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大,法治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相关法律、政策的群众知晓度有待提升。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和干部培训重点课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筑牢理论根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法治保障乡村振兴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重大事项,把法治政府建设每项工作抓实抓具体。二是严格依法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证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效率。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行政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三是加大普法力度,继续做好乡村振兴领域法律及政策的学习宣传,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

  (三)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保障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重点难点法律问题研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保障水平。

 



唐县乡村振兴局

2024年2月29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