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今年以来,我局牢固树立法律规则、职权法定、程序正义思维,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权威和尊严,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法依规办事,支持配合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应急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应急管理,服务唐县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法律素养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一是全面落实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唐县法治唐县建设规划》《唐县法治社会建设方案》及《唐县法治政府建设方案》。二是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及相关应急管理等行业法律法规,提高了自己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断增强法治能力。三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遵守公务员“八不准”,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顾全大局、维护团结,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能够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始终做到严格自律,时刻以规则法律、德行准绳为标尺,自我警醒,遵守党纪国法,带头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带头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法律法规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二、围绕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听取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与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系统推动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制作并公示执法流程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等内容,完善重大处罚案件由局党委成立审核小组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程序,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外聘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出台实施了《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理规定》《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域首违免罚清单》,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形成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制定完善了各项法治制度,对市、县部门提出的各种办法、制度、程序等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并回复。

  三、围绕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监督力度和成效

  一是持续推进体制改革。采取“全员执法、集中办案”模式,出台《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加强业务监管股室队之间工作的联系,互相配合,共享资源,规范流程。制定并在政府网站公示本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计划,推行“月度督查”“双随机”执法。二是对全县20个乡镇实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委托,将较大数额以下行政处罚权限委托实施,调动和保护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确保责权一致。三是持续落实执法监察。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文书的使用,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执法案卷评查、抽查,评查结果在全局范围进行通报。依托应急部直报系统及省综合信息平台,记录执法全过程,保证执法办案的透明、公正、廉洁。严格执行《河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做到有规必用,加强《河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的宣贯,将自由裁量作为法制审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执法决策,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工作,2023年共出动检查人员328人次,检查企业1158家次,排查整改一般隐患748处,发现并整改重大事故隐患21处,立案45个,行政处罚56.4万元。四是持续强化法治教育。开展4.15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安全生产“五进”活动和“12.4”宪法日等宣传教育活动,编印发放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意外伤害、森林防灭火等系列宣传资料。五是采取上门培训、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着力增强领导的红线意识、干部的法治意识、社会大众的应急能力。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无一起领导干部法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局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午因渎职侵权导致重大群体性事件、公民死亡事件及危害公民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恶性事件发生。

  四、围绕服务大局,提升依法服务水平和质量。

  一是依法行政审批。制定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标准和投诉渠道并予以公布,对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将受理—审查—决定—制证四个环节的审批期限严格控制在6个工作日内,采取网上公示及印制审批办事指南,加强对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审查。二是强化执法保障。编制年度安全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建立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明确了“两法衔接”联络机制,为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建立信用分类管理机制,推行“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严防出现因简化流程和精简审批材料后降低审批标准现象。健全联合激励、惩戒机制,开展信用惠民便企行动,许可证照按照审批要求,及时公示办理完结。推进企业信息共建共享,健全信用修复和异议制度,明确企业信用“黑名单”修复的条件、程序和渠道,严把信用监管关。

  五、强化改革创新,应急管理体系逐步确立

  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初步建立健全了全县应急管理体制。重新调整组建了县应急管理办公室、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办公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办公室、县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及办公室,20个乡镇分别设置应急办公室等应急指挥机构。截至目前,我县已编制县级总体预案1个、县级专项预案30个,部门级预案40个,形成了“1+30+40”的新应急预案体系,较之前的县级“1+28+37”应急预案体系有了进一步提高,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应急预案体系,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指导。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法制政府将依法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依法行政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依法行政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执法过程中多采用新方法、新措施。

  (二)法治能力需强化。安全监管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向社会开展安全法制宣传的力度、宣传面不够广,全民安全法治意识仍有待提高。

  七、有关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学法力度。制定培训规划,明确培训内容、标准和方式,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手段,有计划地对应急管理干部进行轮训,开展应急管理人员综合业务培训,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理论的学习培训,继续开展“法律周末大讲堂”、“应急管理网络学院”等活动,创新学习交流方式,加强干部职工及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力度,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从业人员的应急管理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用法力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法制机构法制审核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事务”、安全生产直报系统及“河北省执法公示平台”的作用,推进依法行政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为了更好地巩固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成果,我局将在今后切实重视并加强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增强法治意识,确保法治政府工作的全面落实,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提升全局行政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监督,确保公正执法、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依法查处,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依法管理,重大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全部实行集体研究,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征求干部职工意见,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三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及常识,深入到全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筑牢我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防线,完善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法治氛围。




2024年2月20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