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果品安全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7-1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果品安全工作计划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果品消费安全,防止重大果品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果品生产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以及农民培训、赶科技大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果树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等培训活动,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二是在全县林业系统内开展食品安全法学习培训,力争年内把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培训一遍,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三是对企业、果农和村专业技术队伍开展大规模培训,普及安全法知识和农药科学使用技术,宣传违禁高毒农药的危害性和国家有关的禁限用规定的具体要求,确保法规要求和技术标准进村入户。2019年果品产业培训贫困人口1300人次。

  二、大力推进果品标准化生产

  林业局充分利用食品安全网络,采取科技人员包村活动,建立果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根据唐县果树特点,重点是大力推广四项关键技术:一是大力推广枣树“树开心,枝拉平”技术,促进枣树提制增效。对桃树、苹果树推广果品套袋技术,减少用药次数。二是大力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全面推行增施有机肥、果树专用肥,减少化肥使用,推广面积要占果树面积的90%以上。并引导果园实行测土施肥。三是大力推广安全间隔期用药新技术,加强农药科学实用技术指导,根据农药在不同树种、不同时期的降解规律,确定合理的用药时期,引导果农科学用药、合理用药,最大限度地减少农药在果实中的残留,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广面积力争占果树面积的80%以上。四是大力推广物理、生物防治技术,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大力推广粘虫胶、诱蛾灯等物理防治措施,大力推广生物农药,仿生物农药,充分利用天敌防治害虫等。

  三、开展果园药品使用集中检查

  一是在6—9月果园用药高峰期,对基地进行检查,检查内容:有无农药使用记录,是否存在使用国家禁限使用农药的情况;对龙头企业要重点检查有无生产记录,查清生产投入品来源,有无禁限用生产投入品使用,是否开展了自检或委托检测等。二是实行“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禁用农药的行为,广泛动员群众举报揭发。对于通过无公害认定的果品基地使用禁限用农药的,一经发现立即吊销无公害认定证书,列为“黑名单”并进行通报,并且三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对于没有进行无公害认定的果品基地,一经发现列入“黑名单”并进行通报,并且两年内不得申请认定。三是建立健全对违禁农药、非法添加剂查处的长效机制。在县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林业部门积极配合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严厉打击违规生产、经营甲胺磷等五种禁用高毒农药行为,严厉查处农药中非法添加高毒农药行为,严厉查处在果品及果汁等加工品生产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从源头上确保果品质量安全。对本县果品加工企业唐县青山农林开发公司、唐县木兰红枣业有限公司、唐县润秋农民合作社、唐县南固城核桃种植农民合作社等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四、加强果品产地环境监管、监测力度

  唐县无公害产地环境认定面积20多万亩,已全部颁发无公害产地认定证书,配合省、市林业局果品安全抽检工作,扩大抽检范围,增加抽检批次,使干鲜果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0%以上。

  五、抓好配套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推进果品市场准入制度。加强与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的协作,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建立质量安全追溯制和监管问责制。对问题果品做到追根溯源,查明责任,依法处理生产经营者,落实监管责任,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进行追究。三是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公布举报电话6436501,鼓励群众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果品质量安全工作。

    

                             

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4月2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