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唐县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局党组正确指导下,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上级文件,以提高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县域科技创新体系为重点,全面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一、培育创新主体,奠定创新基础。

  1、科小企业认定工作。积极组织企业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申报工作。通过走访调研,服务协调,一对一的为企业进行申报指导,截至2022年10月,新通过认定科小企业143家,科小企业总量达到481家。

  2、高新企业申报工作。通过走访调研,深度挖掘符合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条件的企业,2022年高新申报已截止,三批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5家,第一批次通过5家,第二、三批次暂未公布审核结果。

  二、申报创新平台,提升创新实力。

  通过到企业调研,了解到创新平台是唐县的短板,积极组织唐县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已通过审核,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待审核。目前我县已建成3家市级创新平台,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实力。

  三、申报服务机构,搭建发展平台。

  星创天地主要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和难题开展联合攻关,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及金融创新提供服务的创新平台。继续积极组织农业企业申报省级星创天地,组织唐县会旺农作物种植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唐县唐源林果种植有限公司进行申报,资料已提交至省科技厅,等待审核。截至目前,唐县已建成4家星创天地。

  铜雕和古建园林产业是唐县传统产业,依托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壮大行业整体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组织河北唐润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唐县宜鑫雕塑有限公司申报市级、省级产业技术联盟,为企业发打造更高、实力更强的战略联盟创新平台。

  四、鼓励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

  2022年6月10日、7月5日、8月16日,分别联合省高企协、县开发区、县税务局,共组织67家企业分三次进行研发投入宣传培训工作,指导企业科学设置研发费用科目,合理归集研发费用,规范填报研发费用统计系统,及时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2022年8月12日,落实省、市、县研发费用后补助奖励,为18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发放29.661万元专项奖励资金。提升了企业研发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五、技术合同备案,增强市场活力。

  为加强技术合同备案工作,活跃技术市场,积极组织符合技术合同备案企业进行登记备案。通过政策宣传,增强企业备案积极性。截至2022年12月唐县完成技术合同备案3009万元。

  六、实施“揭榜挂帅”,加强核心攻关。

  通过到企业走访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征集企业技术需求,全面推进实施“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增强企业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唐县三批“揭榜挂帅”,共征集8项企业技术需求,其中3个项目已揭榜成功,达成深度合作,3个项目共获得市、县“揭榜挂帅”奖励资金120万元。增强了企业创新活力,助力企业技术转型升级,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七、建设工作站,提升基层服务。

  为促进基层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组织乡镇申报建设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备案省级科技特派员。目前,唐县已建成9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位列保定市第一位。2022年10月份,唐县其余11个乡镇全部申报建设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备案省级科技特派员,资料已全部提交。



2023年2月26日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