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唐县新闻
北店头镇马庄村以农为本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近年来,北店头镇马庄村因地制宜,打造农业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以农为本的乡村振兴路。

  马庄村地处太行山脉浅山丘陵地带,人居历史绵延近千年。土地总面积4.74平方公里,人口总数3400人。

  马庄村有着悠久的牲畜交易历史。镇、村党委同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在原有普通牲畜交易集市基础上,在村东入口处,征地30余亩,建立交易市场,拓展交易项目,繁荣特色经济。每逢集日,马庄村牲畜交易市场车水马龙,一片繁荣。目前,马庄村牲畜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保定市最大的专业市场,吸引了大量养殖户前来交易。在给群众带来交易便利的同时,有效提高了马庄村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马庄村将农业生产牢牢抓在手上,补短板、强优势。积极联系河北农大专家,废弃过去的低产玉米和谷子,引种墨西哥野玉米、晟玉18号等抗倒扶的谷子和玉米优秀品种并加以推广,全部实施精细化农机作业、深耕细作,有效保证了农业稳产增产。

  马庄村南山由于多年治理不力、管理滞后,成了老百姓倒垃圾的场所,严重影响了村庄环境。镇、村党委与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商讨治理方案,主动与县有关部门对接,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齐动手,在荒山上植树造林,经过五年的努力,现在的马庄村南山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旧貌换新颜,一些经济树种开始给村民带来收益。同时,马庄村将扶贫车间建到每个农户家中,多点开花的小手工业成为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乡村振兴路上,马庄村正在创新求变,奋力前行。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