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1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唐政办〔2019〕101号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

  《唐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5日



唐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方案

  草地贪夜蛾(秋粘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具有适生范围广、迁飞距离远、繁殖能力强、危害损失重、防治难度大等特点。我县位于农业农村部划分的重点防范区,草地贪夜蛾侵入我县的风险日益增大,为做好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预警、防控工作,科学应对其侵入危害,根据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9年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等三个工作方案的通知》(冀农办发〔2019〕23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分区施策,全面准确监测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不大面积连片成灾,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二、实施重点

  1、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大众对草地贪夜蛾形态特征、发生规律与田间危害的认知,对农户和规模化种植户进行指导培训,熟悉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技术。

  2、搞好监测预警。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增加网点、装配设备,广泛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全县共建立345个监测点,将30万亩玉米全部纳入监测体系,严密监测,准确预警,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不大面积连片成灾,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3、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结合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和防治指标,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调查监测结果,一经确认,立即扑杀。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群众的防控主力军作用,迅速组织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坚持绿色防控、科学用药。 

  三、保障措施

  各乡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属地管理,加强组织领导,保证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顺利实施。

  1、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对监控草地贪夜蛾重要性的认识,扎实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夯实防控责任。成立以主管县长为组长,农业农村、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及乡镇一把手为成员的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各方面力量,全面投入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中来,确保责任明确,指挥调度畅通,确保人员、药械、防控责任落实到乡村和田块,一旦出现虫情,迅速扑灭。

  2、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统筹电视、互联网、微信、客户端、公众号等媒体,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多渠道宣传。通过印制宣传挂图、条幅、防控明白纸等形式进行技术宣传普及。大力宣传报道防控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及成效,强化以农户为防控主体的责任意识,营造主动防控、创新防控的浓厚氛围,针对基层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小农户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主动回应、宣传解读政策、发布权威信息,牢牢把握主动权。

  3、加强监测预警。按照河北省实施方案要求,将全县30万亩玉米全部纳入监测体系,共建立345个监测点。各乡镇要明确信息员和联络员,加强应急值守,发生后实行一周两报的工作进展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局报告。对监测设备每天都要检查一次,一旦发现疑似入侵害虫要第一时间上报,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

  联系电话:0312-6421786

  4、做好防控应对。重点做好人员、资金、物资和技术储备。切实加强基层植保队伍建设,配足监测防治技术人员,加强植保公共服务职能,统筹协调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切实提升病虫监测防控能力。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