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走进唐县
唐县概况
行政区划
自然地理
经济发展
科技教育
文化卫生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唐县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4-04-0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地理位置

  唐县位于河北中部、保定西部,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地带,在“大北京”经济圈辐射之内。县城距北京150公里、天津200公里、石家庄100公里、雄安新区100公里、保定50公里,处于京津冀一个半小时经济圈之内。

  自然地貌

  唐县全境呈不规则长条状。西北高,东南低,坡度缓降,海拔在52-1869.8米之间。全县总面积1414平方公里,82%是山地,耕地面积41.9万亩,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山地、丘陵、平原、河流地貌俱全。

  资源概况

  唐县作为千年古县、山区大县,资源丰富,潜力巨大。    

  一是矿产资源。全县具有资源储量的矿点79处,矿产资源38种(大型2处、中型11处、小型及以下66处),已开发利用65处,未开发利用14处。优势矿产有铁矿、岩金、瓷土矿、水泥用石灰岩等。

  二是旅游资源。唐县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拥有4A级景区1家(潭瀑峡),3A级景区4家(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西胜沟、秀水峪、华峪山庄),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家(古北岳—国家级,后七峪—省级)。唐县为古唐侯尧之封地,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之一,被省民政厅授予“千年古县”称号。境内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89处,其中国保3处(卧佛寺摩崖造像、倒马关明长城、北放水遗址),省保9处(北城子遗址、都亭遗址、洪城古城址、战国中山长城、晋察冀烈士陵园、孚公禅师塔、明伏石窟、明伏兴国寺大殿、广善延禧寺),县保77处。

  三是水资源。全县现有水库25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西大洋水库)、小Ⅰ型水库3座(于家寨水库、卧佛寺水库、高昌水库)、小Ⅱ型水库21座、塘坝22座,我县辖区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12条,流域面积小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3条,大型引水工程有革命大渠和唐河灌渠。河北省四大水库之一的西大洋水库始建于1958年,控制流域面积4420km2,总库容12.58亿m3,1999年被省政府确定为保定百万市民饮用水源地,2004年被确定为北京应急水源地。

  唐河发源于山西省浑源县,自我县倒马关乡黑龙洞沟入境,从北罗镇钓鱼台出境汇入白洋淀,境内经过倒马关、川里、黄石口、齐家佐、白合、大洋、雹水、罗庄、北罗9个乡镇、56个行政村,唐县境内总长度109公里,总流域面积4990平方公里,水质为饮用水Ⅱ级,两岸风景如画,秀丽宜人,是北方鲜有的山水景观,被誉为“百里画廊”。

  通天河发源于我县石门乡大茂山(古北岳恒山),经过石门、军城2个乡镇,唐县境内河道长32公里,流域面积279平方公里,与唐河一同汇入西大洋水库。

  四是人力资源。唐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务工人员多在京、津、冀、晋、蒙等地,以其技术精湛、吃苦耐劳而受各地用人单位青睐。全县农民工12万余人,长年在外务工的有8万多人,被评为“国家劳务输出示范县”“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全国百家劳务品牌基地县之一(品牌为“唐尧建筑”);近年来培养了近3000名建筑行业高技能人才。同时,扶持发展古建筑企业25家,吸纳农村劳动力3.5万人,成为“唐尧建筑”劳务品牌的一支生力军。

  气 候

  唐县处于中纬度地区,位于华北平原西北部,主要受季风环境影响,属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气候特征是秋短冬长,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偏少,夏暑冬寒,温差较大。多年平均气温13.3℃,多年平均降水量521.5mm,多年平均无霜期257天,终霜日:4月8日。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251.0小时。本县春冬季多西北风,夏季盛行偏东南风,多年平均风速为2.0m/s。

  春季(2023年3月至5月)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气温变幅较大,光照充足,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4.5℃,降水量80.4mm,前期偶有倒春寒,后期干热风。

  夏季(2023年6月至8月)降水增多,天气炎热,由于受热带边缘暖湿气流影响,雨量增大,大暴雨时有出现,汛期开始,降水量721.9mm。气温高,雨水充沛,最高气温40.6℃。

  秋季(2023年9月至11月)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降,由于副热带高压减弱南退,雨量减少,降水量81.1mm,前期雨量集中,后期少雨,天气凉爽。

  冬季(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干冷,极端最低气温-14.6℃,多晴天,降雪少,盛行西北风和东北风,降水量13.9mm。

  土壤植被

  唐县海拔差异较大,土壤类型较多,有棕壤、褐土、水稻土、草甸土四大类。其中山地土壤多为褐土性土,耕地土壤多为碳酸盐褐土。受地形、气候、水文、土壤等条件影响,境内植被由西北向东南、由高海拔到低海拔递减,以灌木、草木植物为主。

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话: 0312-6420123 唐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标识码:1306270043 备案编号:冀ICP备2021008203号-2 冀公安网安备:13062702000105号 
网站地图    E-mail:txxxzx447@163.com 地址:唐县光明路5号